首 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动态
协会动态
  • A
  • A

参观金隅琉璃文化创意产业园宣传报道

2023年03月15日

  为全面贯彻落实北京建材行业联合会工作部署,认真学习领会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北京建材高质量发展,联合会于3月8日三八妇女国际劳动节组织党员、积极分子、女员工等开展“传承发展”主题党日活动,参观走访北京金隅集团琉璃文化创意产业园。
  党日活动由北京建材行业联合会副书记、会长姚立伟主持,首先介绍此次党日活动目的和意义,通过党日活动,不断提高联合会党员、干部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奋进新时代,以饱满的激情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协会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做好“四个服务”工作,推动北京建材行业高质量发展。接着金隅琉璃文化创意产业园经理于海燕介绍了金隅琉璃文化创意产业园改、扩建情况,带着我们参观了琉璃博物馆、现场了解新建生产厂房建设及生产工艺恢复情况、参观老窑,用于恢复古法琉璃生产的素烧窑、釉烧窑各 1 口及 4 口老窑内设琉璃历史展陈,讲解琉璃历史、琉璃概述、官式琉璃与故宫建筑等级等。
  于总介绍金隅琉璃文化创意产业园位于北京市门头沟区历史文化名村琉璃渠村,是北京金隅集团顺应首都功能定位,集合国内外一流规划设计团队,以保护传承琉璃烧制技艺为核心倾力打造的传承700余琉璃文化历史的现代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园区前身为始建于元1263年,历经元、明、清三朝的皇宫御窑厂, 2008年获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单位,其琉璃烧制技艺位列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一直为故宫、天安门、北海等古建筑提供琉璃制品,新中国成立后,又为人民大会堂、毛主席纪念堂等现代建筑服务。
  园区以多样化空间形态,呈现琉璃非遗烧制技艺传承、研发、推广、展览展示、研学体验、琉璃文化民宿、文化主题咖啡、餐饮、书店等丰富业态,致力于打造非遗资源聚合平台、京西文旅打卡地,承载国际交往功能。园区内历史窑址的精心保护以及随处可及的沉浸式文化展陈是七百年琉璃技艺传承的最好见证。
  参观后与会人员感慨万千,深刻感受到这一凝聚700多年历史集中国传统文化的琉璃制品在金隅集团的管理下涅槃重生。
  最后在新开窑现场举行了全体党员、新党员宣誓仪式,重温党的誓词,拥护党的纲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洪亮的声音震撼着每位党员的心灵。


北京建材行业联合会 党群工作部
2023年3月10日星期五


1.jpg

协会动态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