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动态
协会动态
  • A
  • A

从转型压力到增长动力——建材企业‘新常态’下 绿色低碳安全高质量发展路径与实践高级研修班圆满结业

2023年05月10日

2023年4月25日—27日,由国建联信认证中心、北京建材行业联合会共同组织,阳泉冀东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左权金隅水泥有限公司承办的建材企业“新常态”下绿色低碳安全高质量发展路径与实践高级研修班在山西省阳泉市阳泉宾馆成功举办。

 00000.jpg

本次研修班,是国建联信认证中心、北京建材行业联合会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新发展理念、积极推动绿色低碳安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体现,培训聚焦当前建材企业绿色低碳转型所面临的重要机遇与挑战,通过理论与案例相结合的方式,指导参训企业有效熟悉政策脉络,把握发展趋势,形成清晰明确的高质量发展思路,助力企业实现绿色低碳工厂目标。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特别副会长、建材工业质量认证管理中心主任、国建联信认证中心总经理武庆涛、北京建材行业联合会会长姚立伟参加培训并讲话。建材工业质量认证管理中心副主任、国建联信认证中心常务副总经理韩光辉,金隅冀东水泥山西区域党委书记许利,国建联信认证中心培训部主任李卫东,国建联信研究评价中心项目主管张晋,北京建筑材料检验研究院副总经理马国儒,阳泉冀东水泥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肖永锋,左权金隅水泥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卫民,以及北京水泥行业协会、北京市矿业协会、北京建材行业联合会防火分会等协办单位的领导和60余家建材企业的高管等近100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培训会由北京建材行业联合会秘书长张丽春主持。承办企业代表肖永锋总经理致欢迎词。

姚立伟会长结合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以及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为贯彻落实“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发展绿色低碳产业,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等要求先后推出的一系列举措,阐述了建材行业、企业绿色低碳发展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表达了北京建材行业联合会希望能够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与企业一道在建材行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中有所作为的愿望。

 图片2.jpg

武庆涛总经理在讲话中对参加本次培训的企业表示欢迎,并从“正确认识“双碳”工作,建立新的发展价值导向,全力提升生产过程的节能降碳水平,加快向服务型、多元化、绿色化发展模式转型,建材产品体系绿色化转型”五个方面入手,介绍了当前我国绿色建材的发展形势。

 图片3.jpg

本期研修班重点围绕“建材行业绿色发展形势”、“国内外绿色低碳政策发展与趋势解读”、“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建材企业的转型升级路径”、“基于生命周期理论的建材企业绿色发展实践”四个模块内容,邀请国建联信研究评价中心项目主管张晋、北京建筑材料检验研究院副总经理马国儒进行授课。经过一天紧张的学习,学员们圆满完成了学习任务,反响良好。

图片4.jpg 

在结业仪式上,武庆涛总经理、姚立伟会长、韩光辉常务副总经理、段建国会长、肖长峰总经理为学员们颁发了结业证书。韩光辉常务副总经理做总结发言。

期间,研修班组织全体人员参访了阳泉冀东水泥有限责任公司,进一步学习和借鉴优秀企业的发展历程以及绿色工厂建设方面的成功经验。

阳泉冀东水泥有限责任公司是北京金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唐山冀东水泥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的全资子公司,2009年9月成立。自2012 年建成投产以来,该公司以信息化、自动化和数字化带动水泥矿山传统矿业的转型和升级,打造“安全、高效、数字、绿色”的智能化矿山,利用 5G 网络实现矿山采场各设备以及各平台之间的智能互联,运用数字化建模、三维展示、数据分析、虚拟仿真等技术与矿山管理紧密结合,形成广泛分布、高度易用的决策支持体系,在地质测量、资源管理、采矿生产运输等方面实现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管控的现代化矿山,通过 5G 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融合应用,树立了传统制造企业智能化转型示范新标杆。公司被评为“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环保绩效 A 级企业”,先后荣获“国家级绿色工厂”、“国家绿色供应链”、“全国建材行业先进集体”、“山西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等多项荣誉。

在深入参访、调研阳泉冀东水泥有限公司智慧矿山的5G基站、智能化控制中心、远程遥控无人化矿山开采控制系统的基础上,又参观了阳泉冀东水泥有限公司绿色工厂建设,通过学习企业着眼于推动传统制造业向“智能化、绿色化、数字化”和服务型转变,不断提高企业竞争力、领跑行业发展的成功经验和典型做法,让大家学习和借鉴到优秀企业的创造力和创新力,帮助研修班学员拓宽了视野、增长了见识、提高了认识。

本次高级研修班的成功举办,使会员企业进一步掌握了国家相关政策的具体要求,对企业把握发展趋势、明晰发展思路起到了助力作用,也是北京建材行业联合会在建材行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中主动作为的一次有效探索,未来联合会将继续寻求更多的外部合作,努力为推动建材行业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助力企业达成绿色低碳工厂目标贡献协会力量。

 

协会动态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